諮詢/書田醫院副院長暨眼科診所主任林嘉理

「我的眼前怎麼出現一個黑色的無底洞」雙十年華的少女在一夜之間突然視力中央有黑影,而且眼睛所看的物體變成波浪狀,經醫師診斷為視網膜黃斑病變,少女不解自己很年輕怎麼可能眼睛出問題。書田醫院副院長林嘉理表示,不少年輕病患和少女一樣,都是超過六百度的高度近視者,卻乎略平常的雙眼保健。

 

林嘉理醫師說,許多民眾一聽到自己有視網膜黃斑就很緊張,以為得什麼眼疾,其實這是視網膜中央位置學名稱為黃斑區域,視網膜黃斑佈滿感光神經細胞,對光線可產生辨識,讓人類可以清晰看到物件的細節和顏色。導致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原因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二大類:

    先天性視網膜黃斑病變

胎兒於母體時,黃斑區域發育不全或遭「弓漿蟲」感染。

    後天性視網膜黃斑病變

特發性黃斑病變或稱青年黃斑病變-近視超過600度者居多

眼球新生血管增加導致

新陳代謝病變-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血管阻塞等

受外力撞擊-導致黃斑裂孔

開刀後遺症-白內障手術

老年黃斑病變-受紫外線傷害

 

對症下藥 九成患者可恢復視力

針對不同的成因導致的黃斑病變,除了先天性視網膜黃斑病變目前無法醫治外,後天造成的黃斑病變目前的醫學皆可治癒。

●治療黃斑病變方法

注射藥物控制:若早期發現眼球有血管新增,可以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新增生藥物,有效預防血管新增。

藥物控制配雷射手術:血管新增較嚴重病患可採光動力療法,先注射藥物至血管作為感光劑,再以非熱能激光活化藥物,將不正常的血管堵塞,仰止出血。

類固醇消黃斑水腫:白內障病患手術後,容易引發黃斑水腫,治療以施打類固醇為主,可消除黃斑水腫或發炎。

玻璃體手術:適合於外傷或高度近視造成的視網膜裂孔,透過手術治療,改善病變。

 

三個月內 黃金搶「視」期

黃斑病變的病患可別以為目前醫術發達,而不理會黃斑病變。林嘉理醫師表示,黃斑病變最佳的治療期是病發的三個月內,透過眼底追縱查檢找出病因,給預治療,有九成的病患可以恢復到0.5的視力,讓日常生活不受影響;若超過六個月,黃斑病變處已結疤就很難再恢復視力。

 

預防黃斑病變 從日常做起

長期遭紫外線的傷害是造成視網膜黃斑區化,導致黃斑區退化的主因。如何阻止無形殺手-紫外線的入侵,林副院長建議,天氣炎熱時,外出最好戴防紫外線的墨鏡外,可以多補充葉黃素、B胡蘿蔔素、玉米黃素、維化命A和鋅等,可預防黃斑區氧化。

高度近視的病患成年後,最好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徹底的眼球追縱查檢,患者亦勿做跳躍等太激烈的運動,以防眼睛因外力受傷。糖尿病患者發病五年後,病情控制穩定者可半年檢查一次,較不穩定者每三個月就應檢查,因為罹患糖尿病十年至十五年內,有1/4患者會引發雙眼的黃斑病變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