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9860.JPG 

﹝大寮訊﹞大學越來越容易考,導致很多學生不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。就讀和春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的腦性麻痺患者洪亦璽,唸大學四年來,不論刮風下雨,即使生病,也從來沒缺席,六月二十日將從校長鄭利榮手中領到畢業全勤獎。洪亦璽抱著感恩的心說,自己能唸書全是爸爸四處奔波而來,所以四年來,克服求學困難和行動不便,再辛苦也不能翹課,更不能讓父親失望。

 

心存感恩的洪亦璽,決定畢業後先運用在校四年所學的資訊管理技能,協助經營藥草生意的爸爸,以實際行動感謝爸爸從小到大對她付出無私的愛與關懷。

 

洪亦璽是一名早產兒,出生時因腦部嚴重缺氧,造成腦性麻痺,但爸爸洪昭安從來沒放棄過她。洪亦璽從小求學經常被學校拒絕入學,升高中時連續三間高中都拒收她,直到進入和春資管系就讀。洪亦璽除了學到電腦專業知識外,還得到老師和同學滿滿的關愛。

 

洪亦璽因腦部受損,雙腳無法行走,智力和手部靈活度也不如一般學生,就讀需要常使用電腦的資管系,讓洪亦璽備感壓力大,還曾有不少科目被當掉,但洪亦璽從沒自怨,反而更用功的學習重修,如期在四年內修完大學課程順利畢業。洪亦璽很謙虛的說,謝謝老師、同學和學友們四年來照顧,不僅在課業上教她,還讓她大學四年充滿美好的回憶。

 

行動不便的洪亦璽平常上課不缺席,除了自己的毅力外,還多虧學友每天幫忙抱她上下校車。聽到洪亦璽感恩的話,擔任洪亦璽學友之一的黃瀚賢同學不好意思的說,只是單純想幫洪亦璽,但一開始也很怕自己失手,偶而還因上車沒注意死角,讓她受傷。

 

學生輔導中心老師林淑娟表示,學友擔任抱洪亦璽上下車的工作,都必須事先訓練,洪爸爸在亦璽剛就讀時,擔心女兒的狀況無法適應,親自到校教學友如何照顧亦璽。林老師說,照顧亦璽的學友也必須先經過父母親同意,才可以擔任這項工作,但自從發生玻璃娃娃意外之後,有不少父母直接拒絕,讓學友尋找更困難。雖然如此,和春校園內還是有許多熱心的同學伸出援手發揮同學愛。

 

針對這些身心特殊的學生,學輔中心主任鄭家雯表示,和春在學生一入學時,就會以學生的身心情況做個案評估,運用校內資源協助學生早日習慣大學生活。對洪亦璽學校就提供四至五位的學友,不僅照顧她的學校生活,亦幫忙她解決課業上的難題。和春希望這些身體有殘缺的學子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,讓他們重新被社會、學校接受,一般的學生也能藉由幫助身心殘路障的同學,學到付出愛心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