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詢/國泰醫院眼科部主任 林思源醫師

「媽媽,我的腳好痛!好熱!」六歲的王小弟弟膝關節出現紅腫、熱痛的情況,嚴重到連蹲下都很困難,最後連手指也出現紅腫、僵硬。經過小兒科、骨科和小兒免疫風濕科檢查,才發現王小弟弟罹患了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,而且導致眼部小兒虹彩炎。

 

罕見小兒虹彩炎 父母易忽略

醫學報告中,眼睛虹彩炎發生機率很少,十萬個案例子中約20~50個案例,而小兒虹彩炎更是少見僅約6案例。虹彩炎是指眼睛裡發炎,學名為「內因性葡萄膜炎」,是眼球內有一層像葡萄一樣黑色的,因此稱為「葡萄膜」,而位於前方葡萄膜稱「虹彩」或「虹膜」。虹彩炎就是「虹彩」處發炎。

虹彩炎症狀會眼睛發紅、疼痛,且出現畏光反應。但國泰醫院眼科部主任林思源醫師表示,因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引發虹彩炎大多數屬於慢性,初期症狀較不明顯,再加上小孩的表達能力較差,常容易被父母忽略而延誤就醫,導致朣孔與水晶體沾黏,引發白內障或青光眼。

 

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成小兒視力殺手

成人罹患虹彩炎,大部份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,每四個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就有一人會併發眼部虹彩炎。而小兒虹彩炎大多數與自身免役系統失調有關,其中以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約佔四成到五成;其他因感染導致小兒虹彩炎約佔二成;白血病引發約佔一成;其餘有一成不知病因。

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,好發生於16歲以下的少年兒童,特別是35歲和811歲兩個高峰時期,若家中的小孩出現持續性的關節紅腫熱痛、按壓會疼痛,且早上起床關節僵硬持續12小時,又不明原因的持續發燒,就可能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。林思源主任建議,若家中的小朋友罹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定要轉診至眼科檢查,以免錯失虹彩炎最佳治療時間,而對眼睛造成二度傷害。

 

治療太慢 虹彩炎恐引發白內障、青光眼

虹彩炎是因為免疫系統出問題而產生,因此,林思源主任表示,治療以局部類固醇藥為主,不建議全身性類固醇,經藥水治療後,大部份可改善或緩解病狀。若虹彩炎發炎情況嚴重者則會採用類固醇藥物、免疫抑制劑,以及散腫劑合併使用。

急性虹彩炎約三天至一周內,就會出現嚴重的病症。不過,治癒後,視力和發炎情況多數會回復正常;但如果反覆發炎,會容易導致朣孔與水晶體沾粘,甚至是白內障、青光眼等病變,讓視力下降。所以病人若有虹彩炎再度發作的經驗,應儘速接受眼科醫師治療,避免造成併發症。

 

 

良好生活作息 預防虹彩炎再上身

虹彩炎是因為全身性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因此治療後症狀疏緩後,仍然不能大意,因為會陸陸續續再發作,而且發作前,眼睛還是會有不舒適感。因此,病人最好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,不熬夜、不抽菸,並且減低生活的壓力,才不會引起體內免疫系統失調,而造成虹彩炎反覆發作。

家中若有幼兒的父母,也可以從小朋友三歲至四歲開始檢查視力和眼球運動檢查,至少每年一次;若知得小朋友罹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,除了第一時間至眼科檢查外,建議至少半年檢查視力,以免罹患虹彩炎卻遭忽略,造成視力受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