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詢/莊雅惠中醫診所 莊雅惠

養肝第一步、了解自己的體質

西醫的「肝」指肝臟,但中醫的「肝」,還包含腦和神經系統,主要負責藏血和疏泄。因此,以中醫角度「肝」關係人全身運作。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七大類。

1、  陽氣虛弱:(俗稱冷底)

容易精神不振、疲倦無力、流汗多不臭、懶言懶動、頭暈嗜睡、畏寒怕冷、臉色蒼白、四肢冰冷。

2、  血虛型:

臉色蒼白或萎黃、疲勞、唇白膚乾、頭暈目眩、頭髮乾枯;心悸健忘、失眠多夢;眼睛乾澀、視物模糊、肢體麻木、抽筋、指甲易斷、月經量少、延後或閉經。

3、  陰虛乾燥型:(津液不足、旱災)

兩顴潮紅、口燥咽乾、手足心熱、盜汗(睡時流汗) 、大便乾結、小便量少;心悸心煩、心跳快、口舌生瘡、失眠夢多。

4.火熱型:(火災)

面紅發熱,多汗色黃味重,口苦口臭,口渴喜飲,口舌生瘡,心跳快,目赤目癢,鼻乾鼻癢,流鼻血,頭痛頭脹,耳鳴耳痛,紅腫熱痛,尿頻尿痛,小便量少黃赤,大便秘結、便血或瀉下黃穢惡臭,痔瘡,皮膚紅癢。

5.寒(痰)濕型:(水災)

頭痛頭重,眩暈欲倒,身體腫脹,怕冷肢冷,全身酸痛,心跳慢,鼻塞涕清,咽癢欲咳,水腫,噁心嘔吐,胃痛腹痛,便軟瀉泄,經痛、色黑夾血塊,白帶清稀。

6.情緒鬱悶型:(氣鬱)

精神抑鬱,情緒失調,焦慮,憂鬱,脅腹脹痛,便秘或瀉泄,月經不調,經痛,乳房脹痛。

7.血液瘀阻型:(血濁)

局部疼痛,瘀青,斑點,結石,息肉,腫塊,腫瘤,經痛、夾血塊。

 

養肝第二步、改善飲食

中醫師莊雅惠建議,不同體質人可以從飲食著手改善體質。

1.      陽氣虛、血虛、氣鬱及寒濕的人應避免常單獨吃生泠寒性食品,而多數的蔬菜多寒泠,烹煮中可加入辛溫的葱、生薑和胡椒,或與羊肉和牛肉等濕熱性肉品同炒。

2.      陰虛乾燥和火熱的人要儘量避免時常單獨吃燥熱食品。適合常吃甘平及甘涼的食物,葡萄、桑椹、甘庶、烏梅、洋菇、絲瓜等都不錯的選擇。

3.      氣陰兩虛及冷熱夾雜的體質,對生冷寒性和燥熱的食物都切勿過量,且多食甘平易吸收之食物,輪流或同時食用甘涼及甘溫食物,相物平衡。

4.      肝氣鬱結的人應適時舒解壓力,放鬆心情。

5.      血液瘀阻的人則需要固定運動。

 

養肝第三步、DIY養肝餐

想要養肝, 其實平日在家也可以自己DIY,莊雅惠醫師針對不同體質設計養肝食補。

火熱型患者 海帶排骨湯降肝火

份量:4人份

材料:

1.何首烏3錢、薏仁2兩、金線蓮2

2.海帶1碗、小排骨半斤、薑5

調味料:米酒1湯匙、香油適量、鹽適量

作法:

1.小排骨以滾水汆燙後,取出瀝乾;薏仁加適量水浸泡約1小時;何首烏與金線蓮放入藥袋中,備用。

2.將小排骨、藥袋、薏仁、薑片、米酒一起放進鍋中,加2500㏄的水,先開大火煮滾,撈除浮沫後轉小火燉煮約1小時。

3.取出鍋中的藥袋,加入海帶及鹽,以中火煮約10分鐘,熄火燜約10分鐘,最後滴入香油,即可食用。

注意事項:四肢冰冷者加北耆2錢;容易便秘者加決明子3錢。

●保肝藥材─何首烏

何首烏有分炙首烏及新鮮首烏功效各不同。一般中藥行的何首烏均為炙首烏,具有補益肝腎、益精黑髮、補血安神及調經安胎等功效;新鮮首烏則有通便解毒作用。

 

慢性病毒性肝炎者 仙草蛤蜊雞湯退火解毒

份量:4人份

材料:

1.仙草3錢、黃精5錢、黨參3

2.蛤蜊1斤、雞腿3隻、薑3

調味料:米酒2大匙、鹽適量、香油適量

作法:

1.蛤蜊泡水吐砂;雞腿洗淨,切成塊狀,放入滾水中汆燙後,取出瀝乾備用

2.將全部中藥放入藥袋中,加水2500㏄,放入雞肉,以大火煮滾後,改用小火燉約半小時。

3.在鍋中加入蛤蜊、米酒、薑片、鹽及香油,以大火煮滾後即可食用。

注意事項:容易胃痛、腹瀉者加茯苓3;容易便秘者加磨碎決明子3錢。

●保肝藥材─仙草

性味甘、寒,具有消暑解渴、清熱解毒及涼血退火的功效,可藉由清熱解毒,達到改善肝炎症狀,為火熱體質及夏日消暑的常用草藥。

銀耳湯 肝硬化患者養生茶飲

份量:5人份

材料:新鮮蓮藕半斤、白木耳1碗、紅豆半碗及薏仁半碗

調味料:冰糖1大匙

作法:

1.將蓮藕切片;白木耳泡軟;紅豆、薏仁加水浸泡1小時,備用。

2.紅豆與薏仁一同放入電鍋中,外鍋放1杯水,蒸熟備用。

3.將蓮藕及白木耳放入鍋中,加1500㏄的水,以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,煮至熟後加入紅豆與薏仁,煮滾後加冰糖調味,即可食用。

注意事項:容易腹瀉、水腫者加蓮子1兩;容易便秘者不加薏仁;出血嚴重者,蓮藕只要汆燙,不必煮熟

●保肝藥材─蓮藕

有涼血止血、散瘀活絡、清熱安神、生津止渴等功效,煮熟則為甘溫之品,有健脾和胃、補血緩瀉功效,減輕肝硬化患者的出血反應,具有改善貧血、消炎抗菌、降低血脂、控制血壓及血糖等藥理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